她,是我国当代著名女作家,她的作品数不胜数,享誉全世界。她的代表作有《寄小读者》《繁星》《春水》《小桔灯》等。她就是——冰心。
相信大家对冰心的《小桔灯》并不陌生。该作品主要讲述了一个——岁的小姑娘一家在国统区严酷政治形势下的悲惨遭遇:父亲王春林因参与反蒋政治活动被抓走;母亲病危;家被抄洗一空,就剩下一个小女孩,孤儿寡母,无依无靠。就是在这种遭受毁灭性打击的情况下,他们并没有退缩,而是借助爱的神奇力量得以复苏。
全文围绕极为普通的家庭关系展开情节。凡与情节相关的一些主要人物:“我”,小姑娘,小姑娘的爸爸和妈妈,都以一根“爱”的红线贯穿。冰心把山村小姑娘、不起眼的小桔灯、小姑娘照看生病的妈妈和做灯送客这些十分普通平凡的人、物、事,放在四十年代抗日战争的最后阶段、在国民党的陪都重庆、光明与黑暗正在作生死搏斗这样一个时代背景上,从而开掘出“人民在受苦,也在反抗,在盼望,盼望着革命胜利的曙光”这一具有深刻思想意义的主题。
冰心从小就跟随父亲四处奔波,父亲的爱国之志,也影响了冰心幼小的心灵。《小桔灯》这本书虽然内容不多,通俗易懂,可却反应出了冰心热爱祖国,热爱人民的精神品质和痛恨当时国民党反动派的思想感情。内容虽少,可却蕴含着如此深刻的寓意,真可谓是一篇玲珑剔透、回味无穷的散文佳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