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寒假,孩子学校安排亲子共读,我和孩子共读了一本《骆驼王子》,当一开始拿到这本书才看几页的时候,以为只是一本介绍野骆驼的生活习性及动物界也有亲情可言。可读着读着却发现这不仅仅是一本介绍骆驼王子成长的经历,而且是一本父母如何教育子女的励志书。读后令人感动,受益匪浅。
这本书写的是一匹叫“王子”的小野骆驼的成长经历以及野骆驼群的生活习性。这个野骆驼族群历经种种磨难,而骆驼王子却因为在四匹老骆驼的百般呵护和庞爱下,它不管吃苦只管享受,不需要动脑只需要服从??过分的溺爱使骆驼王子长大后独立性非常差,不懂得去关心和爱护别人,更不知道该如何面对生活,最终当骆驼群遇到强敌时,它因为害怕选择了逃跑,导致族群四分五裂。当奶骆驼像当年他自己那么幼小需要保护的时候,它却表现出冷漠和拒绝,最终使新的驼群又解体,妈妈也伤心的离开,而这时的骆驼王子却没有醒悟过来,不去勇敢地面对这个弱肉强食的动物界,为了可以“饭来张口,衣来伸手”,而选择跟随作者,甘愿放弃自由自在的生活,甘愿变成一名普通的家骆驼。
骆驼王子可悲可叹,可这一切难道只是它自己的原因吗,那四匹老骆驼有没有意识到这都是它们一手造成的呢,可以说它们有不可推卸的责任。
看完这本书,我不仅感慨骆驼王子的经历,更由此感慨我们对子女的教育方式和方法。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,父母再加上一家人整天围着他(她)团团转,以他为核心,什么事都是以他为先,什么事情都帮他安排得好好的,孩子只管尽情的享受,久而久之,孩子认为这一切都是应该的,什么事儿都不用他去做不用他去关心,这不又是一个“骆驼王子”吗?我们应该趁早让孩子自己独立做决定,独立面对一些问题,这样才能避免隐患发生。我们在孩子的成长道路上要学会放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