宽容话题作文
宽容是人际交流中的橄榄枝,它让人与人之间变得和谐友好;宽容是为人处世的基石,只有它可以让人的美德升华;宽容是人性最光辉的星辰,只有它可以照亮灵魂,使之能海纳百川,容天地之大,让人性熠熠生辉!
宽容是“宰相肚里能撑船”的气度。三国时期的蜀国,在诸葛亮去世后任用蒋琬主持朝政。他的属下有一个叫杨戏的,性格孤僻,讷于言语。蒋琬与他说话,他也只是只应不答。有人看不惯,在蒋琬面前嘀咕:“杨戏这人如此傲慢,太不像话了!”蒋琬坦然一笑,说:“人嘛,都有各自的脾气秉性。让杨戏当面说赞扬我的话,那可不是他的本性;让他当着众人的面说我的不是,他会觉得我下不来台。所以,他只好不做声了。其实,这正是他为人的可贵之处。”后来,有人赞蒋琬“宰相肚里能撑船”。宽容让蒋琬真正做到了肚里能撑船,也让他流芳后世。
“虽然我不同意你的观点,但是我有义务捍卫你说话的权利。”这句话大家都知道,但是真正领会并付诸行动的又有几人?!良言一句三冬暖,宽容便是那皑皑冬日里的暖阳;恶语伤人六月寒,没有了宽容之心,即使在酷热的六月也会让人心寒透。学会宽容要从小处做起,即使别人不经意的一句话伤害了你,请你不要急于还击,体谅并宽容别人的过失,你将拥有美丽的心情!正如一位哲人所说:“狗咬了你一口,难道你也要咬它一口?”与其丢失你的美德和形象,毁掉美丽的心情,还不如选择宽容。
宽容是一种美德。泰山不辞抔土,方能成其高;江河不择细流,方能成其大。宽容是壁立千仞的泰山,是容纳百川的江河湖海。宽容是鲍叔牙每次多分给管仲的“黄金”,鲍叔牙宽容管仲自私自利的毛病,帮助他脱离困境、走上仕途,并与他成为了生死之交,并传为一段佳话,鲍叔牙的美德也永留千古!
与朋友交往,宽容便是钟子期和俞伯牙的“高山流水”,原谅对方的不足和自身缺陷,才能使友情历久弥新。
宽容也是你踩在脚下的紫罗兰,你一脚踩扁了它,可香气却留在了你的脚上。宽容是相互的,你宽容别人,别人也就会体谅并宽容你,这样社会才会变得更加和谐!
朋友,让我们从小事做起,从点滴做起,学会宽容,拥有一颗海一样的心。
生活如海,宽容作舟,泛舟于海,方知海之宽阔;生活如山,宽容为径循径登山,方知山之高;生活如歌,宽容是曲,和曲而歌,方知歌之动听。
在古代,很多事例,就体现出了宽容的美。
相传古代有位老禅师,一日晚上在禅院里散步,突然看见了墙角边有一张椅子,他一看便知有位出家人违反寺规越墙出去溜达了。老禅师也不声张,走到墙边,移开椅子,就地而蹲。少倾,果真是有一位小和尚翻墙,黑暗中踩着老禅师的背跳进了院子。当他双脚着地时,才发觉刚才踩的不是椅子,而是自己的师父。小和尚顿时惊慌失措,张口结舌,但出乎小和尚意料的是,师父并没有厉声责备他,只是以平静的语调说:“夜深天凉,快去多穿一件衣服。”
老禅师宽容了他的弟子。他知道,宽容是一种无声的教育。
在短暂的生命历程中,学会海纳百川,意味着你的人生更加快乐。正所谓:“退一步,海阔天空;忍一时,风平浪静。”
当然,宽容不应该被理解为无止境、无原则的。波普尔着作的《开放社会及其敌人》中说过:“无限制的宽容必定导致容忍的消失。如果我们把无限制的宽容甚至扩大到那些不宽容者身上,如果我们不准备保卫宽容的社会,使之免遭不容忍者的侵犯,那么,容忍者就会被消失,容忍亦随之不复存在。”因此,宽容只有在一定的限度内才是有价值的。
以博大的胸怀去宽容别人,就会让世界变得更精彩,以宽容之心度他人之过,做世上精彩之人。但,记住,宽容有度。
泰山不让土壤,故能成其大;河海不择细流,故能就奇深。宽容是一种非凡的气度与宽广的胸襟,是对人队事的包容的接纳;宽容是一种仁爱与无上的福份,对别人释怀也是对自己的善待。宽容是一门生活的艺术,只有宽容的思想境界的人才会懂得人生的真谛。走宽容之路,造就人性之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