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帮妈妈做家务作文
如今的家庭,家务活基本上都由父母“承包”了。我们家,爸爸负责家庭卫生,妈妈则担当“大厨”,我是预备队员。“择菜剥葱,各管一工”,家务活做得有条有理。
春节期间,亲戚、朋友来访络绎不绝,家庭保洁、厨房杂工等家务活大量增加起来。我这个预备队员,终于派上了用场……拖地、擦窗、刷碗、洗菜等样样都帮着干。
让我体会最深的是刷碗。可别小看了刷碗这活,它看着简单可做起来挺难的。一天,家里来了客人,酒足饭饱之后,我决定到厨房一试身手。
说干就干,我学着妈妈的样子,卷起袖子,拿起饭碗刷了起来。先用清水把碗整体冲刷一下,然后,把洗碗布浸湿并在上面滴上洗洁精,由里到外用力将碗一一擦拭一遍。一圈两圈,一个两个……碗上的饭渣、油渍被擦掉了,接着再用清水将碗冲洗干净。不一会,我的额头上布满了汗珠,腰也就开始酸了。唉,看来洗碗这活并不简单啊!平时妈妈每天都要洗碗,真是辛苦呀!我擦擦汗、揉揉腰,继续干下去。我又把盘子、筷子、勺子和锅统统刷了个遍。经过刷洗,厨房里的餐具变得洁净、整齐。看到自己的功劳,我高兴极了。最后,妈妈走过来对我的“工作”进行了评头论足式的总结,有成绩也有不足,但整体评价还算不错。走出厨房,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。
“谁言寸草心,报得三春晖”父母辛勤地劳作,并且不遗余力的支持我到条件好的学校学习,为的是将来让我成人、成才。说实在,从小到大,我一直过着“衣来伸手,饭来张口”的小公主生活。父母的劳累与辛苦我确实体验不到,平时对他们的关心和体贴也太少。寒假期间,学校组织的“小手拉大手,文明一起走”社会实践活动,让我在人生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。它让我体味到了劳累、艰辛;它让我懂得了感恩,懂得了知恩图报这个做人的道理。以后,我还会参加这些有益的活动,使自己写我帮妈妈做家务作文
寒假来了,我们从紧张的学习状态中走出来,可以休息一段时间。这段时间里学们的寒假生活肯定多彩多姿,我们也可以劳益结合,花一些时间帮大人做一些家务,这样既可以减轻大人的负担,对自己也是个很好的锻练。
寒假里,我每天做的家务是:叠被子、扫地和拖地、整理东西。
叠被子时,我先把被子翻过来铺平,先把被子的一边折到离中间线一点的地方,再把那边的被子也折过来放到已折好的被子上,这样被子就变成了一个细长的长方形,然后再把“长方形”的宽对折到中线的位置上,那边也是,最后把两边一对折,一个方方正正的“豆腐块”就叠成了。叠好的被子不仅在床上占的面积很小,而且也使整个卧室显得很整齐。晚上睡觉时很便于展开,铺床很方便,妈妈看我叠得有模有样的,大大夸奖了我一番呢!
拖地也不难,只是很费力,我先把拖巴在水桶里洗一会儿,再把它放到甩水器里拧干,然后把它提到要拖得房间里,一道地板挨着一道地板仔仔细细地拖,我样这容易落下地板,拖得干净。即使有地方落下没拖,一会儿侧着头看看,会看到拖过的地板亮晶晶的,那是拖过的水在阳光下反射的光线,不亮的地方就是没有拖的地方。第一次拖着拖着我就遇到了一个难题,较窄的缝隙间拖头伸不进去,怎么办呢“忽然我看见拖巴手柄和拖头连接处有一个关节,我试了试,还真能动!于是我把手柄压得很低很低,再试着伸进缝隙里,嘿!正好旋转着能伸进去。拖完了一个房间后,我想起妈妈说过,每拖完一个房间都要洗衣一次拖巴,于是我又赶快去洗拖巴,然后加来再拖,保证每个房间都拖两遍。终于把所有房间都拖完了,望着闪闪发光的地板,我心里比吃了蜜还甜。
整理房间时,我喜欢”先拆再装“,比如整理我的学习桌时,我就先把学习桌上不管有用没用的都拿下来,这就叫”拆“,然后再把拿下来的东本分为有为的和没用的,把有用的捡出来再放回去,这就叫”装“。但由于我没有仔细的分捡,把我的寒假作业菜单和评价手册混在废纸里给扔了,真是后悔极了。哎!看来不论干什么的事都得认真仔细。
帮爸爸、妈妈做家务,不仅可在让爸爸、妈妈歇歇,而且也让自己得到了锻练。我们要多做家务哟!